酒可仙

人生在世,爱磕啥磕啥

《愿载鸳谱》2

文案:团宠羡羡/养童养媳的错误方式

羡:我拿你当哥哥你却要上我/

叽:不要叫我二哥哥/

大家都在/没有温狗

具体看文/周更/

周日估计在赶作业,提前更新/

初步估计是中长篇,前5P都是幼年篇

前篇

 

第二回.  一年初到,团子粘蓝二

清谈会开在秋末,魏婴再来已到了第二年的春天的春末。


他来之前的几天由蓝家算是上上下下都做了准备。


青蘅君夫人是主母,亲自给家里各管事训话,让他们传话下去,路上要是碰见魏家小公子一定要主动避让,特别是车马,最好就别走了,等魏家小公子过去,如果看见魏家小公子一人一定要带到龙胆小筑来,魏家小公子看不见活物,云深不知处最近的猫狗也要拴好,到时候因为看不见被咬的情况一定不能发生。


至于蓝启仁则是对跟着他学习的蓝家大大小小的门生强调这件事,特别是对那些和魏小团子差不多大的幼童说,魏婴迟早要进蓝家家学,到时候可不能因此有了间隙,说魏家小公子目中无人,毕竟他是真的“目中无人”。


至于青蘅君,他亲自对家里两个儿子进行教育。


蓝大的教育比较简单了,平时多注意注意这个弟弟就好了。


蓝二就比较复杂。因为魏氏夫妇坚持不给两家孩子定婚约,所以两家也彼此没在口头上给这两个孩子什么“你长大之后要娶魏婴啊”抑或是“你长大之后要嫁二哥哥”之类的明示,就默默撮合。


这默默的撮合可是个技术活,青蘅君和夫人想的法子比较简单,让两人同吃同睡,让儿子亲自来照顾这个弟弟,童养媳、童养媳自然得自己从小养到大,难道还他们养?日久才能生情,而且这么好培养的感情还不抓紧培养?而且去年魏婴来住的那几日看自家小儿子还挺照顾的,魏婴第一次见可以摸到的“人”天天缠着又是看又是摸、走哪跟哪的时候,也没皱一下眉头。


于是青蘅君仔仔细细和儿子讲他去年见的那个小弟弟的病症,特意强调他只能看见他这么个人,一定要好好待他,然后是安全教育:要带着他在云深不知处转悠千万不能去哪儿哪儿哪儿。


这上上下下一通教育下来,蓝家众人算是翘首以盼那个只能看见他们小蓝二公子一人的孩子。但藏色散人来的时候也不算高调,做准备是必须,但排场就不是必须的了。


 

魏婴人小小的一只,因为父亲的身份,就穿上了江家独有的紫衣校服,眼上覆着黑绫,被藏色散人牵着走进了青蘅君夫人的静室。


青蘅君夫人因为早年的一些事情身子不好,初春的时候感了一场风寒,为了不传给孩子特意修书让魏婴晚些来。听说魏婴到了,亲自去迎接的,路上还和藏色散人聊起:“哎呀,你是不知道,我和我家老二说我生病了上次来的那个弟弟要晚些才能来的时候嘴有多瘪,可失望了。”当然,不能排除自家儿子再听过自家老爹那一顿忽悠之后对照顾这个弟弟的摩拳擦掌。


藏色散人有些吃惊:“是吗?真是看不出来。上次才那么几天就这么喜欢啦?”说完这句,藏色散人扭头看向儿子:“羡羡,你听见了没有?二哥哥可想你了。”


小魏婴猛点头:“我要去看好看哥哥!和哥哥一起玩!”


藏色散人轻轻捏捏儿子的小鼻子,“一天到晚就知道玩!你江师母都说你把澄澄带坏了。”魏婴赶紧扭过头,捂住自己的小鼻子:“娘,不准揪了,要是鼻子塌了,羡羡以后就不好看了,就追不到媳妇了。”


藏色散人无奈:“别听你爹爹瞎说啊,小小年纪还爱美了,他还和你说什么了?”


魏婴嘟嘴:“不告诉你!羡羡觉得哥哥好看!太好看!”


一边的青蘅君夫人算是终于听懂了味儿了,怕这孩子自卑,忙夸赞道:“羡羡也很好看啊。”说完又问藏色散人:“话说这孩子看不到活物,那能看的到自己吗?”


藏色散人摇摇头。


青蘅君夫人顿时面上又是痛惜又是怜爱,对着小娃娃的疼爱又增了几分,又说:“云深不知处内没有邪物,这黑绫应该是可以取下了。”


藏色散人听此,哭笑不得地道:“夫人可以自己问他。”


青蘅君夫人:嗯?便真亲自开了口:“羡羡要不要蓝伯母帮忙解黑绫啊,带着什么都看不清楚很难受的。”


只听这小孩子伸手捂住自己的黑绫,生怕别人摘了去,童言无忌道:“不行,不行,摘了也是光秃秃的庭院,我要把这眼留给最好看的仙童哥哥。”


两夫人顿时笑作一团。特别是青蘅君夫人:“哎呀!有趣!太有趣了!这么喜欢我家蓝二!还是定个婚约吧!”


 

走进静室的时候,蓝二已经放学回来了,他长魏婴不少,已经进了家学的幼童班,跟着叔父习字。每日虽然不用去太多时日,但蓝启仁的教学认真严格是出了名的,还是布下几页大字的练习。


小蓝湛现在就正在认认真真地习字。听见脚步声也没有回头,聚精会神极了。


青蘅君夫人做了个嘘的手势,她最喜欢逗弄自己这个小儿子了,凑在小魏婴的耳边,小声道:“蓝伯母没告诉二哥哥你来了,你跟着蓝伯母来,我们给蓝二哥哥一个惊喜好不好?”


“嗯嗯。”魏无羡点点头,张手就让蓝夫人抱,青蘅君夫人嘻嘻一笑,把魏婴抱起来,几步冲到儿子身边,大叫道:“忘机!看我怀里的是什么?”


小蓝二被吓的一抖,手里的毛笔顿了下去,划出一道长墨迹,这张大字怕是毁了,可一看到是魏家弟弟,皱在一起的眉头又松了,把毛笔放好之后就凑了过来。


上次见面的时候魏婴是摘了黑绫的,他未见着这副模样,现在看了不禁问:“你可有事?”


魏婴早就被青蘅君夫人放了下来,稳稳的站在地上,抬头可能有蓝湛的方位望去,有些扭捏道:“无事啦,你能不能帮我摘啊?”


藏色散人和青蘅君夫人在一边搓了搓手臂,憋着笑。


蓝湛自然是没有拒绝,他伸手解开了那人后面一看就是藏色散人绑的大蝴蝶结,慢慢帮人把这束缚了几层的黑绫取下,然后就看到一双黑眸盯着他,带着纯粹而满足的笑意:“谢谢二哥哥!”


青蘅君夫人拉了拉藏色散人的衣袖,指了自家已经愣住的傻儿子,“看看看!蓝家祖传红耳朵!”


藏色散人猛点头,但她的注意点还是自己儿子啦,扭扭捏捏成何体统!虽说是要嫁,可这也太娇了吧?可一想想到时候称兄道弟,自家儿子豪气干云说:“蓝二大哥!我稀罕你!”的养足,算了算了。


藏色散人把孩子交给蓝家之后就起身告辞,蓝夫人本是准备让藏色散人留宿一晚,明日再走,毕竟天色已暗,没想到藏色散人摆摆手:“诶,不用那么客气啦,我准备去姑苏附近夜猎,不叨扰了。”


青蘅君夫人便没有再留,起身送人出静室,让家仆带魏夫人出蓝家。

 


由于藏色散人带小魏婴来的时候已近傍晚,没过多久,蓝夫人便要带着两个孩子去吃晚饭。进了厅堂,蓝宗主青蘅君和蓝启仁还有蓝涣已经上了桌,青蘅君对于魏婴这时候的到来并不吃惊,原本藏色散人是要来拜见他的,但他事务繁多便免去了客套。


蓝涣是长子,以后肯定是要做宗主的,开蒙以后跟在蓝启仁身边的时间尤为的多,上次若不是蓝启仁要帮忙待客,还赖不到娘身边撒娇,也怪不得蓝二喜欢魏婴这个黏人的弟弟了。


青蘅君看着小魏婴,呵呵一笑:“魏婴,到大伯这来,让大伯看看你长了没有?”


蓝夫人抓着小魏婴的手,没有松开:“要看自己来看,这孩子看不到你,你让他看着你们两个兄弟的衣服瞎扑吗?”


蓝启仁点点头:“嫂子,也不是不可以。”


青蘅君也跟着说:“而且我看着他又长了不少,小孩子浑身都是软肉,扑来又不是砸石头,不疼的,小魏婴你愿不愿过来啊?”


蓝夫人给了两兄弟一人一个白眼,表面上一本正紧给人帮忙,等人走了就这么逗人家小儿子,成何体统?


但她还是松开了手,看了一眼自己儿子,刚要开口让他带着小魏婴去见那两个人便看见小魏婴自己走过去了,而且不用她说自己的儿子已经跟着去了。一路上都在小心提防怕人磕着碰着。


小魏婴走过去先抱住了青蘅君的小腿,准确无误就喊了出来:“蓝大伯!”然后又换了个方位抱住蓝启仁的小腿,叫:“蓝二伯!”


青蘅君顿感惊奇,把这马上刚满三岁的小童抱起,放到自己大腿上坐着,道:“羡羡怎么认出我俩的啊?”


小魏婴嗯了一下,道:“娘亲说羡羡虽然看不到人,但是每个人衣服都不一样,就比如说这个!”说着小魏婴抓起一个青蘅君一直随身佩戴的香囊,“上面的鸭子很好看,羡羡记得!”


顿时蓝夫人红了脸,这是她给夫君绣的鸳鸯啦!只是这么小的孩子不认识。


青蘅君知道了,露出了一个爽朗的笑容:“羡羡真厉害!”


小魏婴不好意思地挠挠头。


青蘅君说完,看了看自己两个儿子,还是觉得这孩子有趣,比上次见面的时候还要有趣,便干脆抱在怀里吃饭,自己的两个儿子是蓝家人,家训要雅正,又是自己那古板弟弟教出来,现在就有些木头的原型了。


真不如这个活宝可爱。


蓝夫人让蓝二坐到自己身边,对丈夫带着小魏婴吃饭的这个举动也没说什么,反正以后是一家人,丈夫能喜欢自然是好的。


不过她老觉得身边有一道犀利的目光不太对劲,四处张望才发现自己那个正气哼哼看着自家爹亲的小儿子,连大儿子夹菜哄他都没用。


青蘅君和蓝启仁自然也是看见了的,蓝启仁职业病犯了,问道:“忘机,你怎么能这么看着你爹亲?我教给的书你都忘了?”


只听小蓝二声音里带点小委屈,指着魏婴道:“叔父,我(照顾)的。”


评论(112)

热度(7151)

  1. 共12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