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可仙

人生在世,爱磕啥磕啥

《愿载鸳谱》9

文案:团宠羡羡/养童养媳的错误方式

羡:我拿你当哥哥你却要上我/

叽:不要叫我二哥哥/

大家都在/没有温狗

具体看文/本周双更

新添ABO/此设定比较弱化

A乾阳B中元O坤阴


第九回.两人过招,魏婴送魏兔

睡了一觉,第二天起来,魏婴就被自家师父告知要回去了,原因是昨夜小薛洋发了烧,反正他们此行的目的也达到了,至于魏婴,他学剑法不过两年多,昨日里的招式不过是把式,回去再练。


魏婴撇撇嘴和蓝湛告别,临行时候倒是记起那块被他带走的帕子了,拿出来给了蓝二,表示上次一不小心给忘了。


蓝二接下,其实这人拿走也没事。

 


这一走又是一年,中途居然没回来,一整个夏天也没下山,不知道在干什么,信里讲的都是练剑和参悟招式,月月来来往往的信倒像是学习交流了,蓝湛结合这自己这些年练剑的经历来,偶尔看不懂也会去问叔父,叔父看了看,怕这孩子太过沉迷剑法忘了其它,又让蓝二手抄了几份《猎鬼手札》、《认鬼录》等基础书目寄去。


结果让魏婴在十三岁生辰的当天,收到了一木箱的手抄书,唯一的一袋子糖果还是他嘱咐才送的。


算啦,魏婴拿出糖果,想了想他那才九岁多的洋洋小师弟,逗他足够了。

 


一晃,又是过年那几天回的蓝家。


一问,魏婴表示他在苦练,回去之后宋子琛道长看他对山下念念不忘,和他过了两招,把他打趴下了。


真的是两招,还没用灵力,


魏婴表示不服,宋子琛道长也表示他什么时候能撑过三招什么时候下山探亲,于是练到现在,还是大年初一下的山,在江家呆了几天,父母江家上下团聚了一下,又被父母打发来蓝家拜年。


能在宋子琛道长手里撑过三招,也算是小有所成了,魏婴干脆就提出要和蓝二过招。


虽然大过年的舞刀弄枪不太吉利,但只是切磋,而且蓝启仁先生也很想看看两位道长教的剑法,便把两个孩子带去了庭院,一人给了把木剑。


蓝家现任宗主青蘅君和他的夫人以及长子蓝曦臣一同围观。


魏婴很喜欢说话,打之前还不忘解释一下,道:“我的剑法是宋道长教的,他喜欢耍快剑和巧剑,讲究唯快不破、先发制人和出奇制胜。你可要做好准备。”


蓝二“嗯”了一声。


魏婴摸出黑绫又缚上眼睛,这回没解释,蓝湛的问话还没出口,人已经扑了过来,脚上功夫不错,蓝二心里道,边道边身子一侧,就要躲过去,没想到这人竟收住了剑式没顺着扑过去,下盘极稳,脚定住就剑花一挽,就斜劈了过来。


只能接住了,蓝二急急用剑格挡,谁知这人剑招如此凌厉,急急就化作凶招接二连三的刺过来,可谓是穷追不舍。


蓝二也不弱,虽然逼出来汗,但魏婴的所有攻击都尽数格挡和闪避过去,两人像是在打一场持久战,看谁拖死谁。


魏婴的呼吸也急促起来。


他深吸了一口气,脚步一滑翻身跳了起来,蓝二以为这人要从空中劈击,急忙格挡,谁知这人撑着他的木剑就翻了过去,从后面就划了过来。


蓝二反应极快,照旧脖子一侧,剑一顶给挡下了。


魏婴:“不是吧,这你都能防住?”


蓝二“嗯”了一声,身子一侧又是个正面,化守为攻。


魏婴这孩子明显对于防守并不擅长,一下子落入被动,但一点也不怕,他蓝二刺来他也刺,剑刃相击,要是是真剑早就火花四起了。


又是好一阵打斗,但这打斗很快就分出高下了,魏婴之前就是一连串的攻击,现在也是,体力消耗极大,渐渐就开始抵挡不住,蓝二的木剑几次都触到了要害,但只是轻轻一碰又给逼了回去。


最终还是落败了,魏无羡想挡招,腰是塌了下去,脚一软,结果就直接一屁股跌坐在地上了。


魏婴摆手:“不行了,不行了,二哥哥我投降。”


蓝湛便伸手去拉他。魏婴瞥见,这人眼里含笑。


蓝启仁捋捋胡子:“你师傅教的不错,不过你缚着黑绫是不准备使全力?”


魏婴爬起来,摆摆手:“没有没有,不敢不敢。二哥哥在我视线里影响太大,我集中不了精力。”


身上阳气散发出来的金光眼睛都闪瞎了。


但是似乎周围人都误会了魏婴的意思,青蘅君夫人捂嘴偷笑,青蘅君拍了拍自己老婆的肩膀,至于蓝启仁,他转过身子,对两个孩子说道:“去洗澡换身衣服,别受凉了。”


魏婴挠挠头,不明白这突然奇怪起来的气氛,点点头,跟着又又又红了耳朵的蓝二下去了。

 


在两家舒舒服服地过完年,魏婴又到了回山的日子,老下数了,也不能有多留恋,年轻人最重要的还是学本事,魏婴又坐上了回去的马车。


他虚岁才十四,御剑回白雪观还是太远,坐马车到附近的镇子,魏婴买了两袋糖果上了观里。


他师父晓星尘不知道是觉得有糖果好教那个嗜糖如命的洋洋师弟还是咋的,身上总有糖果,拿这个做礼物正好。


至于他师弟,这不还有一袋吗?


宋道长的话……这人不知道喜欢什么,禁欲极了,思来想去,他在姑苏买了的线香,点在屋子里静修正好。


结果一回去,魏婴发现不知道什么时候自己两个师父又跑了趟义城,带回来一个白瞳小师妹,比洋洋还小,五六岁的样子,叫箐儿。


好了,他本就失宠天天一个人在山上静修,现在更是,估计再过两年就要出师了,不过他那洋洋师弟明显才是最郁闷的,新来的小丫头也粘晓星尘道长,争宠啊。


不过最惨的还是他,继续守着自己独门独院的地方苦修。

 


转眼入了夏,山上虽不炎热,但离家也有五月余了,想家啊,去年还有和师父过招的目标,今年怎么就感觉难熬。


偏偏两道长没有一点给他放假的意思。去年都有的!


没想到的是他没回家,他娘倒是来了,虽然娘是这二位道长的同门,但之前真没怎么来拜访过,把他在这一扔就是六年,竟然突然来拜访!还带了蓝二,委实惊喜。


他娘道:“看你喜欢,我顺路就带过来了。”


她娘真是个百分之百的直肠子啊,啥也敢说,又皮,魏婴没有在意这句话的真实,只是听说他这蓝二哥哥在这呆三四天异常兴奋。


他娘也很贴心,似乎来只是顺道看看他,重点是谈事,没和他唠叨,把蓝二扔给他之后,就和他两位师父进了屋里,待会儿才和他说话。


魏婴便领着蓝二上了自己哪座偏僻的小院子。


“二哥哥,你怎么会被我娘顺路带来?”


“夷陵夜猎。”蓝湛答,跟着人上山,进了这座小院。


“哦哦哦,你看我这不错吧,是不是特别清幽。”魏婴说道。


蓝湛“嗯”了一句。


的确,这院子偏是偏僻,环境还真的不错,可惜这人看不到,院子附近种满桃花,院里还有棵老腊梅树,院子东侧有小池塘,塘里有荷花,正是夏日,零零星星开了几支。


魏婴继续道:“现在快到饭点了,我先去做饭,下午带你去碑林里看看。”


蓝湛问:“你做?”


魏婴点点头:“当然是我做了,他俩早辟谷了,以前我小的时候他俩也就是来送送果腹的仙果,嘴里淡出个鸟来了,我长不过你说不定就是因为这个。后来不是会观气了嘛?我就自己学做饭,挖挖野菜,打打山鸡,养养鱼。现在洋洋和箐儿偶尔还来我这蹭饭。”


恰在这时,院子的门被一个白绫蒙眼的小姑娘推了开,小丫头抱着只大灰兔子一步一步走了进来,兔子一脸生无可恋,想挣扎,但这姑娘的力气明显不小,勒的紧紧的。


魏婴一见,瞥了眼院子荷塘边的木头箱子,果然,那里面的兔子被这小姑娘抱走了。他也没在意,直说:“箐儿,中午了,兔子也要吃饭了。”


箐儿姑娘也乖,把那只大肥兔子放了下来,兔子一蹦一跳去了兔笼,兔笼附近还有没啃完的半根胡萝卜,箐儿姑娘说:“坏洋洋要烤兔子我才抱走的!坏东西!小流氓!”


魏婴:“……”


其实也不怪他二师弟,最早是他带着他二师弟在山上打山鸡、抓野兔的,一个人清修实在太苦了,他这个话唠肯定是希望有人能说说话的,否则也不会每次都买糖回来了。


不过这孩子也是,皮的要死,还和汤圆一样看着人畜无害,切出来是黑馅儿。都说了这只不能吃,他留着送人的,还时不时拿来逗他小师妹。


说曹操曹操到,那个皮小子过来了,推开门走了进来。


魏婴干脆数落他:“二师弟,都说了别上我这来偷兔子,我要送人的。”


薛洋坐到桌边,也不叫师兄:“之前那么多你都吃了你怎么独独留下这么只?是看它灰不溜秋的、还眼神不好像你?”


魏无羡:“嘿!春天捡兔子的时候你还和我说是只白兔子!”


薛洋:“谁让你还真信了,真这么显眼一只白兔子在山里还不早被吃了,我现在说实话了灰黑色的。你送给谁啊?送给你身边这小郎君?”


被直接戳破心事也好,被误打误撞戳破心事也罢,事情暴露了,这兔子还真是送给蓝二的。


魏婴:“你!”然后一甩袖子,“午饭我不做了!随你去哪里吃!”


薛洋:“不做就不做,箐儿!我们走,别打扰大师兄和他郎君幽会。”


箐儿懵懵懂懂,还是个五六岁的小丫头,被二师兄拉着,要走也就跟着走了。


不过这两人也不是真的拌嘴,薛洋带走箐儿的时候还扭头眨眨眼,露出一个带着几分流里流气的笑容,跑了。


魏无羡:“……”沉默一会儿,“少人吃饭正好,二哥哥,我给你下面。”一顿,斜眼看了看蓝忘机,蓝家家风严谨,搞不好不喜欢他这师弟的玩笑:“洋洋的话,你别放在心上,他还小,不知道郎君什么意思,都是半大小孩呢……”


蓝二垂了垂眸:……“那兔子你准备送谁?”


魏婴:“啊?啊!送……送你啊!当初以为是只白兔子,觉得少见,颜色又像你就准备送你来着,现在灰了正好,像我,你走的时候带回去养着。”


蓝二点点头。


魏婴觉得这人身边的温度高了?刚刚还有些春寒。


为了转移话题,魏婴谈了谈这兔子怎么来的:“这兔子今年春天抓的,从山上跑下来吃草的时候泥滑撞树上了,腿还给折了,我养到现在应该都养好了。”

 

评论(28)

热度(3593)

  1.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