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可仙

人生在世,爱磕啥磕啥

《金缮》1

文案:原著向/

大概是一个十三年一点一点收集残魂的故事/

是刀是糖大家见仁见智/



壹.

蓝湛房间的暗格里有四坛子天子笑,这很正常。


这人是和父亲一样的情种,却无父亲那样的魄力——真把娘亲带回来,结亲、幽禁、藏于小筑,以至于那人身死魂灭,人也三魂丢了七魄,酗酒、自戳伤疤,想做那人一样活着。


可是,这养小鬼就不太正常了。


当然,不是那种养小鬼,蓝曦臣看着这从空空如也的一坛天子笑里钻出来的小孩,不,小鬼,摇摇头。忘机是魔怔了?想那人犹如活着也不能学邪魔歪道啊?


他刚想超度了这只小鬼,然后去说说自己弟弟,就被这只小鬼扒住了裤腿,轻飘飘的,没有重量,没有实体,一身破破烂烂的衣服,看着他,眼睛迷朦,似乎是刚刚喝饱酒。


蓝曦臣觉得自己突然下不去手了,很快他注意到了一个东西,这小鬼没有实体,浑身上下的东西也都没有实体,唯有胸口的一把长命锁有实体,磕在他的腿上。


准确来说这不是一把长命锁,而是一个锁灵囊,只是被做成了长命锁的样子挂在这小鬼的脖子上,他稍一探查,果真就发现了怪异之处,这小鬼是残魂!


那么问题来了,这是谁的残魂?


正在他思虑之时,他的弟弟蓝湛抱着一堆从藏书阁里拿来的书进了门,看见他与那小鬼,赶紧把书随手一丢,过来抱那只小鬼,那只小鬼是不会给人触感的,这样抱着不过是一个人习惯性动作,手臂还不是穿小鬼腿而过。


“忘机。”


“兄长。”


蓝曦臣看他护着这小鬼倒没有那么急着生气了,他正一肚子的疑问:“这是谁的残魂?”


蓝湛垂目,声音发紧:“魏婴。”


蓝曦臣刚开始并不相信,魏婴怎么也是个少年,这小鬼,可是细看他又发现确实相像,想起仙门百家里关于魂飞魄散的种种记载,他反应过来了,确实有可能的,人之所以有灵魂,不过是因你有意识、有思想、有经历,而人的过往造就他,他也造就过往,这或许就是一块  承载的就是他儿时的灵魂碎片。


没有想到江氏双杰的过往是这般?


蓝湛知他想问什么,直言:“我偷找江氏家仆问过,他幼时随父母夜猎,父母双双殒命于外,他也一下子成为了孤儿,一路流浪,最后在云梦被老江宗主抱回去。”


蓝曦臣听后又问:“他已身死,你收残魂又有何用?”


蓝湛却道:“那难道真就认了他魂飞魄散的下场,兄长,我做不到。”声音、神情直发苦。


蓝曦臣叹了口气:“我知,忘机,我只不想你太过执念,你拿捏好分寸便是。”


“是,兄长。”蓝湛点头,算是应下,允人一诺。


可蓝曦臣依旧没有要走的意思,蓝湛也不在意,一手抱着小鬼魏婴,一手一本本捡起地上刚刚乱扔的书籍,捡起一本就拿一本,手上的魏婴反正也没个重量。


蓝曦臣看他带人捡书实在艰难,便也过来帮忙,一边帮忙一边又想起来,问;“这缕残魂你在哪里寻到的?”


蓝湛指了指外面自己歪在兔子堆玩的娃娃,这孩子在温家灭族之后就只有见过的蓝湛认识,改了名字,由蓝家收养——名蓝愿,字思追。


蓝曦臣明了,那孩子是从乱葬岗抱来的,魏无羡身死魂散的时候会有附着却有可能,而且身世年龄与这块碎魄如此之像。


小魏婴被随手放在桌子上,蓝湛坐下,翻开借来的藏书,一边重新研磨,一边看。


蓝曦臣觉得自己没必要再呆在这里了,这人已经答应他,而他一时想不到要问什么,可刚要告辞。那小鬼突然抱头嘶叫,从桌子上直接就摔了下去,在地上打了个滚,就发出呜呜的哭声。


蓝湛当即放下墨块,站立,几步跨到小鬼身边,蹲下又抱起,一股淡色的灵力喷涌而出,在他们身边形成一个屏障。


蓝曦臣清楚地看见自家弟弟身上起的那层薄汗,他受的痛苦不比那小鬼少,他怎会有痛苦?感同身受?


好在屏障形成之后,两人的情况都安定下来。小鬼本就是残魂,若不是锁灵囊,怕已碎去或是被招去,刚才一番折腾,失去了活力,本就看不出血色的小脸略略透明,疲惫地闭上眼,头无力地垂在蓝湛肩上。


蓝湛轻轻给这小鬼换了个姿势,手伸向腰侧,避尘自动出鞘半寸,轻轻划破手指,一个一颗血珠从指尖涌出,蓝湛便小心地收回手,放到小鬼唇边,小鬼似乎是闻到血味,眼睛睁开一条小缝,慢慢伸手抱住手指,伸出舌头,舔去了这颗血珠。


蓝曦臣看到这一幕,瞳孔惊缩,面色晦暗,训斥道:“忘机!你和他连魂?你疯了,你知道你在做什么吗?”


蓝湛抽回手指,手指已不流血,伤口极小,早已闭合,他对兄长的质问并无多少表示,面色平淡:“知道。”


以命结契,以血养魂。


说起来这也不算是多十恶不赦的禁术,不过是将两人的命魂相连,彼此魂灵相通,互相滋养之术。但蓝曦臣丝毫没有想到魏家公子对自己弟弟的影响已到了这种程度!


这可是残魂,那忘机每日得耗费多少精力去滋养?还以精血喂养!


“忘机!你可知以血养鬼,小鬼的胃口会越来越大?你之前受过鞭罚不长记性吗!你这不过是拨雪寻春、烧灯续昼!”


蓝湛却似乎是被这接二连三的问题逼的急了,面色苍白毫无血色,眼里流露出绝望与恳求:“兄长!我不过是想救他!我以为你知我的!”


“我明明能阻他,却看他身死魂灭,我想我是魔怔了!夜夜噩梦,梦他问我为何不救他!”说到这里蓝湛更是直接跪了下来:“兄长,我求你!让我救他,让我把他魂拼整,我就送他入轮回!到时候,到时候你让我禁闭也好,思过也好,一年、两年、三年我都认。”


蓝曦臣走过去,面上露出少有的愠怒,他掌心就是凝固的灵力,一掌下去那只小鬼足以碎裂,魂魄散去,这人受万鬼反噬致死,本就不会入轮回,但是他看着护着小鬼的自家弟弟,想想那人的可怜,他收回手,只问:“他踏入鬼道,他自该清楚自己结局。你觉他想你帮他拼魂?”


蓝湛又答,声音坚定而挫败:“我知,他会说他不值我如此剖心。可我做不到……我……”


蓝曦臣打断蓝湛,恨铁不成钢道:“够了,我知道了,别做蠢事!”说完,不再说话,蓝湛也没有起来,跪的笔直,良久,蓝曦臣道:“我可以暂时不告诉叔父,前提是你不能养鬼,而且你有法子拼魂,而不是白白浪费自己精魂和精血滋养,把自己搭进去。”


蓝湛听此,稍稍松了一口气,他点点头:“是,兄长放心,我这月查书已略有办法:我会在家再留几日,等魏婴魂灵略稳,启程去云梦,魂魄四散极有可能是散在曾经有记忆之地。他少长于江家,江家定有一部分。然后去乱葬岗、不夜天、穷奇道……”


“养魂就大部分靠蓝家库房里的灵玉?”蓝曦臣追问,别以为他没看出那长命锁的材质,他刚刚就觉奇怪。


“是。”蓝湛应,怕这人不同意,又补充:“兄长,我每日会诵念佛经予他,以驱鬼性。”


蓝曦臣又没说话了,蓝湛依然跪着,手紧攥衣袖,用力极大,像是等着宣判的囚犯。


良久,蓝曦臣道:“姑且算个办法,记住你答应我的,走之前和叔父道个别。灵玉还有几块,我明日让人都拿了予你。”


(来自兄长对蓝二的关心,不要误会!!!下章会解释!!!)


评论(9)

热度(451)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