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可仙

人生在世,爱磕啥磕啥

《金缮》 3

文案:原著向/
大概是一个十三年一点一点收集残魂的故事/
是刀是糖大家见仁见智/

叁.
连着一个月,蓝湛一直在老人回忆的地方转悠,魏婴这人少时在江家虽然有对他管教极严的江夫人,但过的依旧是快乐的,有师姐、有江澄、有温和的江宗主,这么重要的地方怎会无一点残魂的痕迹?

可他兜兜转转竟然没有在莲花坞外找到一点残魂,记在册子上的地方和时间被一项一项、一页一页划去。蓝湛叹了口气,走向记事册最后几页记的那个地方。

过了今夜,他真要按自己想的法子去找江澄“借宿”了。

夜色深深,月凉如水,江流湍湍。

若是姑苏早已万籁俱寂一片祥和,可云梦的码头边依旧熙熙攘攘,走过去的时候,卖烧烤的、卖煎饼的、什么都有。

他放在胸口衣襟里的纸片附魂小人动了动,这个小家伙来云梦之后已经不是第一次这样了,好像在蓝家虐待了他似的,看见吃的就走不动道,还偏爱辛辣的大鱼大肉,因为魂契他又一次听到了这小家伙的心声——吃饼饼,蓝湛在心里回应了一句,顺着这人的话就走到了一家摊位面前,这饼还真是荤类俱全,稍炭火的炉灶上面架着铁做的模具,这模具是几十个凹下去的圆饼坑,一个蛋、一勺面浆、几粒火腿、一些些瘦肉,翻翻面就做成了一个饼。

蓝湛站在摊位前,在心底默问:“一个?”

小家伙咋吧咋吧嘴:“两个。还要汤汤。”

蓝湛扭头看了不远处卖汤的一家小铺,点点头,对店家道:“两个。”

店家热情地拿出油纸迅速包了两个,一边递过去一边道:“三十文。”

蓝湛递钱,结果油纸包,又缓缓走向汤店,但他突然站住了,耳边一阵阴风刮过,身上的九瓣莲花铃铃铃作响,一个少年的影子疾跑着一晃而过,银铃般的笑声在他的耳边回荡:“江澄!江澄!”

再看看周围的人,无一人注意到。

但蓝二的手脚很快,这是个难得的好机会,残魂因为残多半没有意识,只能是对过去事的重现,只会在在特定的时间、环境里重现,错过今日就只能等下月或是明年,或是下个相近的时候。

他捏出一张符箓,低声轻念,很快一缕冰凉的东西的附上了符箓,他赶紧放入袖袋的锁灵囊,这片残魂记忆要再大些,贸然融合怕是人要错乱,便只是仔细收好,四周依旧无人发现异常,他迈开步子,继续走向了那家汤店,打了碗莲藕排骨汤,便在一旁的桌子上坐下。

胸口的纸片小魏婴催促道:“吃!吃!吃!”
魂魄自然是没法子喝汤的,蓝二与他命魂相连确是能将味道和感觉传递过去,他先喝了口汤,魏婴爱吃辣,他的饼上在这人的督促下蘸了辣酱,他是姑苏人,一点也不想就吃。

可等他咬下去那口辣肉饼,他的眼角便红了起来,小魏婴的记忆通过契约分享给了他。

那个小小的孩子一路流浪到这里的时候就是深夜,他是饥肠辘辘地在各个摊位附近转悠,似乎味道可以解饿,最后是那个摊主给了他一块辣肉饼,虽然辛辣,但那是他一路漂泊第一次吃到肉食。

蓝湛很快吃喝完,他又走回了那个摊位,他拿出一锭银子,放在那摊主的摊位上。

摊主有些震惊:“公子,我这一摊的肉饼不值这么多钱,我也没法找你。”

蓝湛道:“谢您的,之前我弟流落于此是您给了他一块饼。请您务必收下。”

摊主这才收下,好奇追问了一句:“那您弟弟现在好吗?”

蓝湛一边回答,一边已经扭头走了,留下飘飘渺渺的一句:“去世了。”

码头上的残魂算是意料之外的收获,但那都不是蓝湛要去的地方,他要去的是魏婴刚入江家时候把师姐手摔断的那个地方。

莲花坞附近的那颗大树。

蓝湛站在树下,看了一眼这枝繁叶茂地大树,拍了拍胸口的小纸片人。

小魏婴从衣襟里探出头,猛然一个机灵,纸片软了下去,树上却传来呜咽的哭声。

蓝湛抬头看去,那个小鬼已经不再衣衫褴褛,换了一身江家的紫衣校服,坐在高高的树叉上哭泣,很是悲伤的样子。

这片残魂融合了。

蓝湛的丝毫不吃惊,但心因为哭声纠了起来,他早就想到:这里肯定有残魂,那个孩子刚来江家,正是敏感,又被江澄摔了被褥,哭的跑出来,又摔伤了师姐,不是傻子,印象定是深刻的。

但魏婴绝非故意,小孩爬高了看底下肯定会害怕。只是世人人云亦云,墙倒众人推,没人愿意再去辩解,就想找个人骂骂,一缓心里的怨气。

魏婴不过是“侥幸”成了那个靶子,何其无辜?

不过如今师姐转世,怕是等不到那个温柔的女子来接住他。

于是蓝二冲树杈上的小孩喊到:“魏婴。”

那个融合了这里记忆的小鬼还是记得这几日一直带着他的蓝湛的,他抹了抹眼泪,朝下喊:“二哥哥,我下不来。”

记忆里的恐惧还在。

“没事,我接住你。”蓝湛说着,张开双臂,抬头仰望,等着这人一跃而下。

魏婴发颤:“真的可以接住吗?”

蓝湛点头,声音平缓却有力量:“真的,克服恐惧,跳下来。”

说完这句,蓝湛只听耳边风声作响,那个孩子一跃而下,扑到了他的怀里,他也没有摔伤,魂体轻飘飘的。

可这残魂是记得的,他抓紧蓝湛的手臂,四处摸来摸去:“二哥哥,你有没有被我摔伤?”

蓝湛摸了摸这个孩子的头,道:“魏婴,我没事。”

残魂挠挠头:“我明明记得应该是师姐接我的,二哥哥,我是不是在做梦?我师姐呢?”
蓝湛:“不是,你师姐走了。”说完,他拎起这个因为魂魄补全了点而长大了一点的孩子,又拍向了胸膛的小纸片。

纸片小人扭了扭身子,又乖乖在衣襟里趴好。没有继续问,他这么多天与这人相处已经摸清了对方,蓝二二哥哥其人,不爱说的坚决不予你说一字。

今晚已经算很有收获了,而且算多有收成,想想之前一个月的转悠,蓝二犯了难,若是一月他还有办法,但若是连着几月,他倒真是范了难,他该如何在莲花坞常住,这一住还可能要近几个月。事已至此,最终这人皱了皱眉,还是走一步看一步。

于是,当夜蓝二没有再外乱逛,他回到自己租住的旅馆。

又过了半月,在莲花坞大门的附近,蓝二租住了一间屋子,他还是没有想到办法,但他也不急,他在等另一片残魂的出现。

那日回去之后,他问魏婴旧事,本是想多了解些,却发现这人的记忆不全,在他流浪到江家安顿之前还有一件事,好在不难找,他想起那日在码头偶遇残魂的经历,觉得自己可能是漏了残魂出现的天时地利,那魂魄也给了线索,应该的他被江家捡回的事。

他又找到那老人,仔细询问。

阴雨天,江家门口的酒楼,乞丐抢食。

于是他日日在此蹲守。

终于是等来了这么个日子。阴雨天,酒楼下聚了一群乞丐躲雨,蓝湛在二楼拿了几个馒头,扔了下去。

他是世家公子,他景行含光,发善心也不应该做这样的事情,但他做了,他看着底下开始哄抢的乞丐,看着这群人里突然出现的小孩,他摸出了符纸,是了,终于出现了,进莲花坞寻人之前,他终于是找到了这个差点漏掉的残魂。

接下来就是筹划进莲花坞了。

评论(12)

热度(27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